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烟台市委员会!

多路径打造全球商业共同体

来源: 2019-06-06 11:05:11 浏览量:

时至今日,无论是官方还是学者,乃至普通民众,但凡提到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都会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描述。值此大破大立之际,因为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其被公认为是新型全球化的有力推手。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企业该如何贡献力量呢?由商务印书馆近期出版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先生的新作《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便给出了自己思考的答案:中国企业应在成为跨国公司的基础上,以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为新目标。

在作者看来,“全球商业共同体”是指,基于某个全球性商业场景,以其中的跨国公司及其利益相关者为成员的群体(利益相关者是指影响该跨国公司战略目标实现或受其影响的组织)。在该群体中,跨国公司与不同类型成员之间的共同行动,将形成不同类型的关系(市场关系、非市场关系和治理关系),并实现不同类型的目标(共同发展、积极和平和改善治理)。

从这样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一目标与传统跨国公司在商言商的发展模式不同。具体来说,打造全球商业共同体,企业不仅要在市场环境中与伙伴做大蛋糕、利益共享,还要做好构建和平环境、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非市场行为。

作为一名学者,对当前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进行分析,描绘出未来的蓝图,作者仰望星空的目的可以说就已经达到了。但作者又有任职于企业的经历,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他又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给出了企业的战略和行动案例,这是难能可贵的。作者认为,中国企业打造全球商业共同体,可以分以下几个步骤:一是通过战略联盟建设商业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目标;二是通过公共外交建设商业价值共同体,实现积极和平目标;三是通过创新规则标准建设商业责任共同体,实现改善治理目标。

例如,企业可通过“双胞胎”企业、交叉持股、第三方市场合作、LCD模式合作等方式结成战略联盟。由于此前《中国贸易报》已经刊发过本书作者在这些方面的观点,在此就不再赘述,我们对其他案例进行分析。

我们常常把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称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明珠,但在作者看来,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还是打造全球商业共同体的具体场景。作者分析指出,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具有许多共同体的属性:一是地域共同体,合作区都有较为明确的地理边界;二是商业共同体,建区企业和入园企业主要从事商业经营活动;三是社区共同体,合作区不仅本身就是社区,而且与周边社区关系多样且密切;四是城市共同体,合作区的延伸和扩展,将形成一个新型的城市。

从一些合作区的实践来看,它们正朝着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而努力前行。例如,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建设的西港特区,就提出并积极实施了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区等八方面“八方共赢”的理念,得到各方好评。

作者认为,与其他国际投资合作方式相比,合作区固有的共同体属性将使其在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说,合作区是商业共同体的典型形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细胞”。因此,作者指出,合作区未来应该按照打造全球商业共同体的三个步骤一步步前行,实现共同发展、积极和平和改善治理三大目标。

除此之外,作者列举的打造全球商业共同体的具体案例还有阿里巴巴集团的eWTP平台等等。

毫无疑问,这些企业以自身积极的行动,讲述了中国故事,树立了中国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良好形象。这也将有助于各方一道解决“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这三大全球难题,在形成全球商业共同体的同时,也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