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市将打造成为RCEP有关产业行业合作的聚集地、发力点

来源: 2021-06-11 17:03:09 浏览量:

开放的烟台又迎盛事。6月9日上午,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烟台签约仪式在东山宾馆举行。烟台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在烟设立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烟台建立常设性国际经贸交流平台。

据悉,由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的RCEP区域,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烟台主动对接RCEP历史性机遇,积极谋划,开拓创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抢抓RCEP机遇

烟台脱颖而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RCEP区域中,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4月16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15个成员国工商界代表成立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并提议在中国成立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

抢抓RCEP新机遇,一时间,各省市都在积极行动。面对国内多个城市的激烈竞争,经市贸促会的积极争取,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同意将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在烟台。4月20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一行专程来烟实地考察项目选址情况。

“烟台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和已经形成的中日、中韩合作基础,成为争取RCEP产业中心落户的先决条件。”在签约仪式上,许宁宁介绍,产业机制的合作是一种较高水平的合作方式,他期待本次协议签订后,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能够尽快落地运营,使得烟台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在RCEP区域开放政策中得以彰显,将烟台打造成为RCEP有关产业行业合作的聚集地、发力点。

互惠互利

我市与RCEP14国合作密切

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烟台,并非偶然。过去一年,我市与RCEP成员国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以及对外投资中,成绩斐然。

2020年,我市与RCEP14国进出口总额1236亿元,增长6.7%,占全市进出口的38.4%,高于全国、全省6.7和3.2个百分点,占全省对RCEP14国进出口总额的近1/6。

利用外资方面,2020年,我市实际使用RCEP14国外资5.1亿美元,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22.4%。

对外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市在RCEP14国投资企业(机构)186个,协议中方投资额37.2亿美元,占全市的42.7%。

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后,将深入推动东盟资源优势与烟台优势产业的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携手东盟

深耕区域产业合作

记者获悉,RCEP涉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等一系列贸易投资议题,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等方面。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正式落户之后,烟台将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并肩携手,围绕抢抓RCEP机遇,发挥好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平台作用。

“ 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作为常设的国际经贸交流机制性平台,将定期举办高层次经贸论坛、产业合作交流会、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促进RCEP成员国的政府要员、经贸组织、工商领袖及专家学者来烟访问,为我市创造更多合作商机。”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孙赋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RCEP签署并即将生效的关键时期,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先行落户烟台,必将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新抓手、新平台,对提升烟台产业国际合作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柳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