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烟台市委员会!

王晓菲代表:工匠精神在普通车间也能发光出彩

来源:人民网 2022-03-08 09:22:53 浏览量:

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恒丰集团高级技师王晓菲分享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纺织女工不断进行技能创新的故事。

2003年,王晓菲从纺织技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纺纱工作,如今已在德州恒丰集团细纱车间工作了19个年头。

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缓解工人劳动强度,2007年,王晓菲和同事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创造了“紧密纺绕皮辊斜接头操作法”。看似简单的操作,应用之后,一个车间的43台车每班用工减少了6人,产量增加了一吨多,纱线断头率也降低了近五成。现在,由王晓菲领衔创造的五个操作法,在全国性的纺织产业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并在多家企业推广和使用。“近20年的车间一线工作经历让我认识到,工匠精神既存在于‘高精尖’的产业和领域,也在每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里发光出彩。”王晓菲说。

这些年来,王晓菲也陆续获得了全国棉纺织行业细纱工技能竞赛冠军,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并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现在公司还成立了“王晓菲技能大师工作室”。王晓菲说:“我深感荣幸。我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他们有的获得了省劳模,有的被评为首席技师。”

2018年1月,王晓菲有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身在基层工作,王晓菲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这些年来,王晓菲走访了近百家企业和社区,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王晓菲曾提出“加快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积极的支持,解决了政策上的难题。通过自主评价,为1000多人解决了技能等级认定问题。

王晓菲表示,新时代的纺织女工,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自己会继续坚守岗位,传承工匠精神,用创新和努力,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